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纪检快讯
坚持三个到位 做实做细案件审理谈话
发布时间:2021-02-26 10:52:59  作者:审理室 梁莹  来源:   浏览次数:

“喂,是张某吗?我是杨陵区纪委审理室的工作人员,你的违纪案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审理阶段,按照规定要与你进行一个审理谈话。”“就这么一点事,你们怎么反复找我,我没时间。”这是发生在审理谈话过程中的一幕。

经过与案件审查人员沟通了解,张某在审查阶段态度较好,积极配合组织审查,也许是张某对我们办案的程序不了解,认为工作人员在反复找他,所以心生反感。在经过分析后,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决定再次联系张某,在耐心向张某解释了审理谈话的目的后,张某最终放下了思想包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

   近年来,杨陵区纪委监委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坚持镇案区审,凡审必谈,做实做细案件审理谈话,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监督、教育作用,有力的提高了办案质量以及保障党员的合法权利,2020年,经审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

坚持谈话前准备到位。谈话前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和定性量纪等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在全面审阅案卷材料的基础上,掌握谈话对象的简历、工作表现等因素,根据违纪违法程度、被审查调查人员身体状况等不同,定制个性化审理谈话提纲,提高谈话质量。

坚持谈话中权利保障到位。在与违纪人员审理谈话时,明确告知案件审理的程序、时限,确保审理对象“说话”的权利,保证审理对象合理申辩,在与违纪人员核实违纪事实时,充分听取本人意见、对错误的认识和申辩等情况,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坚持谈话后思想教育到位。通过审理谈话,对审理对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详细讲解党的政策和纪律规定,使谈话对象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违犯了党纪党规,把谈话转化为教育,引导谈话对象知错改错。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