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杨陵:强化党内监督 完善党的自我净化
发布时间:2017-09-04 10:17:26  作者:杨陵区纪委 余青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区别与世界任何一个政党的重要标志就是拥有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能力。回顾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并非遍地鲜花,而是荆棘丛生,但我们党紧紧依靠自身建设,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内监督,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展现出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敢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我们党长期执政,既有巨大政治优势,又面临着严峻风险挑战,对于党内出现的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如果不加强党内监督,不坚持整饬党风,任由腐败滋生蔓延,就会逐渐侵蚀群众对党的信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其带来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党内监督是完善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重要手段,是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内监督,才能真正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落实党内监督必须坚持挺纪在前,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这是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应当把握的重要原则。把纪律挺在前面是实现监督目的的内在要求,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增强监督功能的有效途径,只有树牢监督意识、夯实监督责任,健全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才能形成监督合力,保证党内监督落到实处。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未雨绸缪、无病常防,拉起了防止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在发生小问题的时候及时加以处理和约束,才能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落实党内监督必须强化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主要领导干部如果缺乏监督,极易出现权利任性、腐败滋生。主要领导干部的腐败直接造成下级领导干部大面积的腐败,这种塌方式会给党的工作和事业带来极大的破坏和危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聚焦“关键少数”,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踪到哪里;领导干部的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实行到哪里,切实解决“上级监督不到,下级监督不了,同级监督不好”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党内监督不断取得实效。

落实党内监督必须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眼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体现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有领导权力就要负监督责任,体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有开展监督的权利又有接受监督的义务。监督主体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才能织密党内监督体系之网,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障。要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力量,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党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不断强化党内监督,久久为功,真正发挥党内监督的威力和潜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