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北京出台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3-12-26 15:45:4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市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从选人用人、教育培训、考核评优、精准问责、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主题教育期间,北京市委开展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体课题调研。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对调研情况进行系统梳理,针对调研发现的影响党员干部精气神突出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形成一条条具体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推进重点工作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予以容错,《措施》依规依纪依法、客观公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探索建立重大创新工作、改革事项的容错预审备案制度,对推进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予以容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有效做好澄清正名等具体举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审慎运用谈话函询,充分运用纪法政策,强化科学精准问责,对线索具体、问题简单、态度配合的线索和案件快查快结,减少对干部的影响。

  为帮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措施》对困扰基层已久的形式主义顽疾“对症开方”,将开会发文过多过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增加基层负担,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措施》提出,要定期对各类审批、考核、评比、创建、排名事项进行排查清理,持续精文简会,严控向基层发文数量,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措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重点围绕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等提出举措。提出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监督,围绕加强对“一把手”的重点监督、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构建监督体系等提出要求。

  在《措施》印发同时,北京市纪委还印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两项配套制度。“两个清单”分别明确需要重点整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异走样”“政绩观偏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流于形式”等1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政商交往“不准落实政策打折扣”“不准在服务企业中推诿扯皮”“不准违规干预企业经营”等“十不准”要求。(通讯员 武红利)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