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云南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做实政治监督 用情用力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4-02-20 11:56: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省宜良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以强有力监督守护绿水青山。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柴石滩水库了解相关情况。易盛芳 摄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聚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开展专项监督,靶向纠治职能部门责任界定不清、推诿扯皮,以及有关干部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龙海乡花木山林场向护林员了解相关情况。王勇 摄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瞄准重点问题,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责任,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做实做细生态环保领域日常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紧盯重点问题,强化责任落实

  完成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36座,查处监管失职失责问题1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2人;在长湖、圭山、大可等乡镇新建集镇污水处理设施,查处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件,党纪处分1人;召开河(湖)长制专题会,查处河(湖)长履职不到位问题1件,党纪处分1人……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组深入石林彝族自治县,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经核实,相关环保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一项项整改工作得以落实的背后,是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守护“绿水青山”自然生态,为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添砖加瓦。

  去年2月,云南省委印发“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工作清单,将加强生态环境领域政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工作清单,把握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措施,贯通监督力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压紧压实生态保护责任,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2023年11月1日,景东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前往无量山腹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

  在黄草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国文的引路下,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菊河段水域,察看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相关情况。

  “我们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河流沿线、水库、无量山保护区、退耕还林还草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配合镇纪委查处并推动解决水库水源污染、砂厂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王国文介绍说。

  景东县纪委监委紧盯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构建由纪检监察室统筹指挥、乡镇纪委深入核查、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配合的“纵向到底”监督网格,聚焦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对生态环保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打通生态环保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以一轮专项监督检查、一批线索集中处置、一批问题集中整改等为抓手,聚焦整改落实、制度完善等方面问题,对绿美行动、河湖长制、林长制、耕地保护整改工作等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将生态环保责任压紧压实。

  压实责任既要找准问题,也要精准纠治。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成立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紧盯区内生态环境、河湖长制、林长制、耕地保护等重点事项,对环评审批、监管执法、资金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点题监督。同时,以联席会商制度构建全域排查、全程监管、全方位治理的监督体系,从严查纠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点题监督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26个,提出意见建议20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压实派驻监督,推动整改到位

  “迴龙水库和路德水库周边怎么都有个小寨村?两个水库的检查记录还都写着‘小寨村存在厕所污染问题’。”去年年初,砚山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迴龙水库和路德水库检查记录填写一致。

  通过走访群众,监督检查组发现迴龙水库周围并没有小寨村,也没有厕所污染问题,于是将该问题定为“执法(检查)作风不严不实、走过场”,并反馈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砚山分局。

  “问题发生后,我们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到位。”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州生态环境局砚山分局对检查记录进行了更正,对检查不认真、敷衍了事、走过场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同时,印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推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等,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派驻机构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的优势,掌握驻在单位情况更全面,更容易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监督过程中,全省各地派驻机构注重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当好监督“探头”,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去年8月,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督察工作期间,组建监督检查组到文山州、曲靖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同时,对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监督,了解核实整改落实情况,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最近一次巡护巡查是什么时候?多久做一次监测记录……”去年国庆节前夕,迪庆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

  2023年以来,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5次,提出工作建议12条。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我们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管理责任,加大对纳帕海湿地的保护力度。”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纳帕海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种类达210种、兽类25种、鱼类12种。

  做细日常监督,维护群众生态福祉

  碧空澄澈、青山映水。1月4日,正在巡河的郎学松用手机记录下了这如画的风景。郎学松是昭通市威信县纪委监委赤水河流域网格化监督工作专班成员,两年来,水天一色的美景成了他手机相册里的“常客”。

  “以前的河里总有垃圾,但现在,河底青苔清晰可见,水中鱼儿畅游,岸上飞鸟成群……”郎学松见证了赤水河的变化。

  这一系列变化,离不开昭通市纪委监委和威信县纪委监委的联动监督。昭通市纪委监委统筹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网格化监督行动,构建“专项监督—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常规监督—复盘回看”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列出监督重点清单,点对点开展监督,形成市县专项监督、乡镇责任监督、村组具体监督、群众自发监督的全域监督格局。

  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威信县境内新建了3个污水处理厂,4个生活垃圾热解站也逐步投入使用,从污水直排河道到筑起绿色防线,从“一河之治”到“全域联动”,县内水域水质明显改善,实现了“水清河畅鱼肥美”的生态愿景。

  “果哈峡河段多年不见的鸟、鱼、虫又回来了……去年4月,赤水河流域两个河段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郎学松介绍,赤水河威信段沿岸又增加了3个国家3A级景区,村民们端起“生态饭碗”,腰包也鼓了起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生态环保领域日常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

  1月6日,玉溪市江川区举行了星云湖鱼类生态调控收益资金发放仪式,将2023年生态调控产生的收益扣除成本,向沿湖13个村(社区)发放收益资金10万元。

  江川区纪委监委突出生态环保这一重点开展政治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施星云湖鱼类生态调控,取得了水质保护和群众增收“双赢”局面。

  “去年以来,江川区改革捕捞方式,以国有平台公司为主体,按照‘捕大留小、科学放流’的原则,实施鱼类生态调控,达到‘以鱼控藻、以鱼净水’的目的。”星云湖管理局局长杨智然表示。

  “我们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室组地’联动,对行业管理部门和沿湖镇村落实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和‘点题’监督。”江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对星云湖周边旅游、种植、养殖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以打造品牌效应、提升全域生态价值为方向,对传统的开渔节进行升级,促进湖泊渔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接下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为重点,统筹各方监督力量,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日常监督,做实做细专责监督,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