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纪检快讯
杨陵区纪委监委 案件监督管理新举措 “三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11-23 09:20:15  作者:案管室 张瑜红  来源: 案管室   浏览次数:

为落实省纪委“三化”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履职水平,推动杨陵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杨陵区纪委监委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将“三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组织学习,分析研究,梳理细化,会议研讨,征求意见等多重环节,出台了多项新举措,在制度体系规范化、工作流程规范化、案件质量规范化、监督管理规范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全区纪委监察机构“三化”建设阶段性成效明显。

制度体系规范化。杨陵区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中,自始至终把规范化作为基本要求,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文书质量、制度建设等重要关口。区纪委监委出台了《杨陵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了问题线索移交排查机制,加强线索管理,规范线索处置,科学督办反馈,有效防止问题线索失控、失管和案源流失。

工作流程规范化。根据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书规定要求,制定印发了《杨陵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呈批文书模板(试行)》,全面推行审查调查工作“模板化”管理。同时根据《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杨陵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将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环节制作成流程图并悬挂在各个科室,并延伸至各个镇办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细化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规范每个环节的工作流程。

案件质量规范化。各镇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规范文书材料的制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委机关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包抓、部室一对一联系指导、案卷评查对比等形式,切实做到格式上规范、逻辑上严密、内容上完整、语言上精炼,能够准确体现纪律审查特点,提升文书材料的规范化水平。档案资料按照“专人专管、集中统一、便于利用”的要求,实行承办人立卷制度,做到谁办案谁立卷,案结卷成,统一保管。既加强纪律审查案卷的规范,又注重各种工作资料的规范,既保证整理归档规范,还做到管理调阅规范,防止遗失、损毁、泄密问题发生。

监督管理规范化。通过信息化平台的运用,加强问题线索管理、依据系统工作规范化指引,健全以工作规范化和案件查办质量为导向的工作考核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审查调查安全,规范办案区设置及使用要求、明确职能职责及安全预案,案件查办、措施使用等环节监督管理到位。在落实“三化”建设规定要求的同时,在创新创优上再发力,使杨陵区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