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近距离:走进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办
发布时间:2020-07-08 16:52: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1.jpg

甘肃省整改办脱贫攻坚倒计时牌(截至2020年7月3日)

2.jpg

甘肃省整改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倒排工期限时清零一览表

3.jpg

甘肃省整改办2020年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度一览表

  “距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有181天”“距离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还有0天”。在甘肃省委机关8楼的一间办公室,墙上的LED倒计时牌格外醒目。闪烁的数字,让人在无形中感受到一种紧迫。

  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甘肃,甘肃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办(简称“甘肃省整改办”)自2019年1月成立以来已近一年半。为什么要成立这个临时机构?它是如何运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本期“近距离”带你走进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办。

  推动76个问题全部按时整改

4.jpg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在平凉市庄浪县卧龙镇魏湾村入户走访

  2018年11月,一份反映武威市古浪县贫困户分红资金不到位的审计报告,引起了中央巡视组注意。

  自2015年起,甘肃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户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贫困户可自行贷款,或与承贷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分红协议。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扶贫产业开发公司与该县14个乡镇1680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分红协议,获得“户贷企用”精准扶贫贷款8400万元。2018年7月,绿洲公司因故停产,累计拖欠贫困户分红收益573.2万元。不少贫困户举报称“好政策没有享受到”。

  2019年1月,中央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绿洲公司拖欠贫困户分红资金问题。为此,甘肃省整改办多次赴古浪县调研走访,与有关各方沟通协调,督促认真整改问题,并提出整改思路和方法。2019年5月,573.2万元分红收益全部发放到位。整改办还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摸底,督促整改同类问题,保障群众利益。

5.jpg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在陇南市武都区五库镇魏坝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走访

  经整改办督促,一年半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4大类10个方面30个问题、国家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8大类25个方面46个问题,合计76个问题已全部按时完成整改。

  “从机构名称可以看出,推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是我们的首要职责。”甘肃省委副秘书长、省整改办主任王春江说,成立之初,甘肃省委主要领导提出,整改办工作成绩取决于“三个多大程度”,即多大程度上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多大程度上推动脱贫攻坚问题解决,多大程度上提高脱贫工作质量和水平。整改办工作人员抽调自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等16个部门和单位,都是原单位能力强、业务精的干部。“脱贫攻坚是甘肃最大的政治任务,抽调各单位骨干进入整改办,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王春江说。

  “成立整改办,不是要替代各地各部门的工作,而是要有效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整改办副主任王海明介绍,整改办在工作中注重处理好三方面关系:整改办主要负责整改落实工作,正常的脱贫攻坚工作仍由扶贫办具体负责;整改办主要督促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不代行职能部门职责;整改办会通过暗访督查等发现问题,但具体问题的处理则移交同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处理。

  今年年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调研,又反馈了甘肃省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整改办又承担起推动这些问题整改的责任,目前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五道“关口”确保问题高质量清零

6.jpg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在庆阳市华池县王咀子乡银坪村测算贫困户危房改造面积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向下移交问题线索后一直未予跟踪,直到‘回头看’时才匆忙要求相关部门补报结果。”2020年3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如是反馈。

  为此,甘肃省纪委监委对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整改线索跟踪不到底、督办不及时、结果不掌握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随后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转办件逐一对账,未办结的明确责任人,挂牌销号、限期办结,并举一反三,推进内部管理。

  4月30日前,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核查自评,在确认问题整改完成后,起草形成整改自评报告。报告经相关专责组会议讨论研究后,呈送给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审定并签字。随后,报告送到省整改办和省扶贫办,两家单位采取调研督导、暗访督查、联席会议等方式,对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效果等进行了审核抽查。通过抽查后,报告提交至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经其审定后,问题才算对账销号。

  看似繁琐的流程,为的是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高质量清零,其依据则是甘肃省整改办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办法》中设置的问题清零五道“关口”:相关部门和市州认领问题,制定措施全面整改,形成整改自评报告;报告经分管省级领导审定,签字确认;将审签后的报告报送至省整改办、省扶贫办接受审核抽查;通过审核抽查后,报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通过,问题销号清零。

  整改办的工作量大面宽、千头万绪,如何又好又快推动整改?“除了严格按照程序对账销号外,我们还坚持‘四个不放过’: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的不放过,产生问题根源没有挖透的不放过,有关政策举措没有完善的不放过,相关责任人没有深刻汲取教训不放过。”整改办副主任赵鹏程说。

  用“整改效率”推动脱贫进程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深入庆阳市华池县王咀子乡井子塬村,查看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情况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在陇南市武都区五库镇检查水质

  今年年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后,整改办迅速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经省委审定印发,整个过程只用了9天。

  “照以往的程序,制定这样一份方案,从起草到征求意见、会议讨论、审核签批、印发执行,整个流程需要1个月。9天完成,相当于为整改工作争取了20天时间。”整改办副主任高春远说。

  脱贫攻坚,分秒必争;问题整改,更需走在前面。

  2019年3月,整改办暗访督查组入户核查发现,某三个区县集中发放了预先加盖公章的《精准扶贫农户饮水安全证明》空表,组织乡、村干部突击填写后发放到户,以应对上级考核检查,证明贫困户饮水安全;此外,他们还向危房改造户突击发放预先加盖公章的住房鉴定空表,组织乡镇干部集中补填信息,危房鉴定工作却并未逐户开展,导致鉴定结果与实际不符。

  整改办移交了三个县区的问题线索。因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三县区分管水务和住建工作的副县长、水务局长、住建局长等10名领导干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他们的严肃处理,推动了各地各部门同类问题的整改。

  一年多来,整改办先后开展18轮暗访督查,覆盖51个贫困县,简单问题“现场交接”,重要问题形成专报报至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移交相关地方或部门依规依纪处置。

9.jpg

甘肃省整改办干部在陇南市武都区五库镇下坝村入户走访

  整改办还深入9个市州、204个乡镇、408个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67个)、19个部门开展督导调研,现场办公,督促整改;每半个月更新整改进度和市州整改状况图,逐条逐项跟踪,形成《整改进展情况分析表》,持续盯进度、查质量,确保整改落实。

  与整改同频共振的是脱贫的进度。2019年,甘肃全省贫困人口减少93.5万,脱贫人口超过全国减贫人口总数的8%,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2020年春天,经评估验收,古浪、天祝、靖远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序列。目前,甘肃尚有西和、礼县、宕昌、东乡、临夏、通渭、岷县、镇原等8个贫困县、395个贫困村、17.5万贫困人口,这是必须攻下的最后堡垒。

  “整改只是手段,目的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全省与全国一道如期进入小康社会。我们一定要立足自身职责,不辱使命。”王春江说。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