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重庆: “一把手例会”找问题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3-08-04 11:49:3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首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一把手例会。开州区、云阳县纪委监委,驻市高法、市交通局、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以及庆铃集团、重庆医科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等单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现场比进度、晒亮点,量化展现开展政治监督、推进清廉重庆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等方面的工作成效。

  据介绍,今年6月,重庆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例会机制,并将其作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制度成果之一。根据这项例会机制要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将在年中例会、年度例会进行工作“比拼”,不仅交流经验做法,还要查找问题破难题。

  “干得好才能上台晾晒。这次上台交流的10个单位,都是由我们相关厅部室中心结合日常联系掌握的情况及板块代表性层层推荐而来的。”重庆市纪委监委办公厅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方案明确要求,查找问题必须切中要害,避免泛泛而谈。会前,我们也把那些问题写得很笼统的发言‘打回去’,要求重新梳理。”

  从现场发言情况看,发言对象开门亮“丑”,直面问题:基层监督质效还需提升,整治“躺平式”干部力度不够,对精神懈怠、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办法不多;“三不腐”一体推进还有差距,部分案件查办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够精准、不够细分;干部能力提升仍有空间,在有效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等方面存在短板……

  “谈问题不算难,最难的是要开出‘处方’。”一位现场发言的“一把手”表示,这就要求各纪检监察机构必须认真谋划工作,研究解决难题的对策。

  在持续一小时的“晾晒”中,各发言对象纷纷开出“处方”,对症下药:扎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清单化推动问题整改;加强对“后半篇文章”的精细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的监督融入治理;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强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切实提高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本领……

  在会议现场,重庆市纪委监委“把脉问诊”,专门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情况,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我监督、综合效果等6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比对,指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对问题较为突出的纪检监察机构点名压责。

  在会议现场被点名通报,让与会者压力倍增。“通报问题没有‘遮丑’,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在全市的位置,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清醒客观的认识。”一位市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认为,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认清短板,才能明晰努力的方向。

  “建立健全一把手例会机制,就是为了以比促干。”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例会作为了解纪检监察机构班子运行的重要渠道,作为开展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持续激发和调动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