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西藏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联合监督组全周期跟进指导
发布时间:2023-08-31 09:25:5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矛盾焦点比较突出,特别是违反群众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面对面反馈给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公开通报。

  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自治区党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重要抓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堵塞漏洞、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自治区巡视巡察机构通过开展巡视巡察专项监督,公开通报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整改评估机制等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巡视巡察带来的变化。“有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落差,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禁而不绝……”截至目前,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共发现问题线索272条,对被巡视单位反馈问题1150个。

  “巡视机构立足职能职责、主动靠前,采取听取汇报、与被巡视党组织建立面对面通报机制、巡后整改、监督检查、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形成责任闭环体系,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各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督促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按照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任务,成立联合监督组,通过实地检查、审核把关材料、日常调度等方式,对整改工作全过程把关、精细化指导,强化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研判,对照巡视整改清单,对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进度、监督情况等主要内容进行立项,严格按照全周期监督跟进,并按照整改完成的任务逐条逐项予以审核,清单式监督、节点式推进、台账式销号,并在下一轮督查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推进做好“后半篇”文章。

  同时,为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一目标任务,统一安排部署,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加强自治区党委巡视期间对巡察工作现场指导督导,明确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主要职责、重点任务和工作程序,促进巡视巡察联动监督更加顺畅、力量贯通融合。

  “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反弹;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群众仍然反映强烈的,以及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到位。”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