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贵州:容错纠错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8-24 09:30: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贵州在鼓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大胆干事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做好容错纠错等工作,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保护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贵州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准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组成调研组围绕“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课题,深入全省开展实地调研,收集全省市(州)党委、政府出台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制度规定,听取意见建议,把脉问诊、总结经验,推动精准规范开展容错纠错工作

  针对调研了解到的“不知道哪些该容、哪些不该容“怕容错了担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够精准等方面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贵州省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容错纠错的总体要求、容错情形、容错程序、纠错程序、配套机制等作出具体规定,为精准、规范、科学开展容错纠错提供制度保障。

  进一步细化明确可容、不容情形。立足贵州实际,将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8种情形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客观条件限制等,缺乏经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出现失误错误的,纳入容错范围,以更大力度容错纠错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同时,划定“不容”边界,明确提出对违反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等4类情形不予容错,严明纪法底线,坚决防止以容错为名搞“纪律松绑”。创新提出“七看”工作法,通过看主观动机、客观条件、决策程序、错误性质、后果影响、补救情况、悔错态度等,推动对“失误错误”进行准确研判。

  为保障容错纠错制度机制精准落地、取得实效,贵州还建立了相应配套机制。比如,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行业领域在前沿性研究、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可能出现的探索性失误,建立容错建议清单机制并及时更新,将其作为在开展容错认定时进行综合研判的参考,激励积极探索创新。

  贵州各地落实落细各项制度机制,大胆开展容错纠错工作。铜仁市聚焦干部“怕失误”“怕问责”“怕多干多错”,从建立容错纠错负面清单入手,在市发改委、市招商局等7家单位开展试点并逐步扩大,目前在市本级指导32家市直单位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58家市直单位建立“清亲”履职关系正负面清单。毕节市七星关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制定深入推进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以正负面清单的形式,进一步厘清“可容”边界,设置“不容”的底线。今年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5名干部容错减责免责。遵义市仁怀市推动容错纠错机制与澄清正名保护机制、结果运用机制等贯通衔接,打出“组合拳”,以实打实的行动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