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贵州:建立法规工作联系点 强化基层法规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9 11:47: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就省纪委监委法规工作联系点——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报送的《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的路径研究》调研课题转化运用进行研究。该课题是贵州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下沉调研中“点题”给碧江区纪委监委开展的调研课题。

  此前,贵州省纪委监委贵阳市云岩区纪委监委、遵义市红花岗区纪委监委、铜仁市碧江区纪委监委等16家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法规工作联系点。

  “建立纪检监察法规工作联系点,是增强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的重要举措。”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法规工作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深入了解基层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听取对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法规工作的指导服务。

  贵州省纪委监委强化指导服务,采取动态跟踪管理、法规制度巡讲、开展交叉评查、业务指导培训、参与制度起草等方式,对县级纪委监委法规制度建设工作提级指导管理,并积极协调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特约监察员等力量,为联系点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着力解决基层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省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直接指导联系点全面起底2022年以来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从政治性、合法性、合理性、规范性等方面开展“法治体检”,发现和纠正制定过程中存在的体例不规范、用语不严谨、逻辑不清晰等共性问题。

  选取10部规范性文件深入联系点开展执行情况后评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联系点建设短板弱项,推动解决法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发挥联系点实践经验丰富优势,综合考虑人员配备、专业特长等因素,尝试安排联系点参与省纪委监委有关制度制定修订,切实做到上下贯通、优势互补。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基层法规工作联系点作用,以强化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