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纪检监察网!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经验交流 》 正文
贵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之策 推动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16 11:48:3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通报全县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查处的46起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去年以来,黔东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自然资源领域乱收费、侵占挪用资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71个,并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榕江县平江镇自然资源所原所长朱某某等7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有关问题。

  “自然资源领域涉及项目多、投资大,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腐败问题及预防对策研究课题调研,全面梳理近三年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紧扣土地使用、矿业权设置等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实施等关键环节,深入自然资源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经实地调研发现,有的林业主管部门存在变相套取生态环境修复、造林绿化等项目中的国有资金,有的单位存在违规决策资产处置、项目实施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省纪委监委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汲取经验教训,深入查找腐败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机制短板,把个案特征同系统性行业性特点结合起来,逐级逐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

  贵州省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日常监督与问题线索处置协作,协同抓好以案促改促治。贵州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夏某某等4人向耗材供应商索要回扣、违规承接项目获取经费,分别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降级等处分。省纪委监委督促指导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协助排查出27个廉政风险点,提出32条防控措施,推动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针对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存在违法占地建设彝山花谷景区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压实省自然资源厅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毕节市自然资源系统对通报问题立行立改,对2名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对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13人进行问责,推动修订完善制度10余个,整改落实耕地进出平衡133.69亩。毕节市纪委监委以实地查看、督导谈话、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深挖问题症结及制度漏洞,推动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机制。

  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抓住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


中共杨陵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9-87012314 杨陵区康乐路20号陕ICP备12011642号-2